放管服改革工作典型案例四:民生有温度热线显成效 东营区大力推行数字服务新模式
点击:20041 发布时间:2017-12-15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上传单位:办公室  作者: 打印

       东营区民生热线8112345自2013年整合全区20余部非应急类政务服务热线以来,作为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维稳防控、化解矛盾的“调节器”,充分发挥了上对政府负责,下为群众服务的职责,民生服务网越织越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成效在实干和创新中日益凸显。

       一、关切群众诉求,增进民生福祉。热线整合完成以来,共受理来自市长热线、群众来电、人民日报地方领导留言板、区网上民声、社会养老、网格化管理、“东营通”手机APP等渠道,涉及城市建设、居民生活、三农、劳动保障、城市经济等14个大类、75个小类的求助、咨询、举报、投诉,共计22万余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保落实”,让群众的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通过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维护了东营区的和谐稳定。

       二、智慧居家养老,提高幸福指数。通过对全区1055名60周岁以上的弱势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的电话预约服务,充分解决了居家养老服务中信息对接不畅的问题。派发了养老工单11万余张,打造出了一个老人们可以信赖的优质服务对接热线,有效利用了电脑、电话等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及时、准确、完整地将老年人的需求传递给养老服务供给一方,同时也推动了东营区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为更多的家政服务人员带来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养老的互动性、个性化、产业化和智慧化。

       三、丰富生活服务,彰显民本情怀。“民心在线·乐百家”居民生活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共成交订单3万多张,主要集中在居家保洁、上门维修等方面,让居民轻松预约家政便民、物联配送等全天候生活类事项咨询及服务将漫天飞舞的楼道小广告变成了居民可信任的正规品质服务,充分彰显了政府的民本情怀。

       四、推进民意调查,辅助精准决策。热线承担了东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打一整治”群众安全感等电话调查共计20次,通过民意调查,详细了解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程度及意见建议,为领导精准决策提供了可信赖的依据。

       五、服务志愿项目,弘扬志愿精神。通过开通志愿服务专席,匹配相应的志愿服务团队和服务对象,并接受群众对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的投诉建议,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平台的同时也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从而实现了无缝对接,为“志愿者支撑”的打造夯实了基础。

       六、创新宣传方式,深化品牌内涵。热线坐席人员创作的民生故事和漫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通过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向东营区居民普及知识、解答疑惑,提高了民生热线的知晓率和知名度,增强了群众对热线职能和作用的了解,深化了数字中心“民心在线”的品牌文化内涵。

版权所有:东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鲁ICP备16024454号-1 电话:0546-8225487 举报电话:1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