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编办“三化”规范涉镇街责任状签订工作
点击:18904 发布时间:2018-04-09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上传单位:办公室  作者: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镇、街道工作责任,完善镇、街道责任清单,东营区编办结合东营区实际,全面梳理涉镇街责任状,建立健全审核公布机制,促进责任状的签订更加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

       一是重新梳理,审核环节规范化。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基层责任下沉事项的通知》,全面梳理汇总全区各部门单位以及镇、街道上报的责任状事项,与镇、街道权责清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核比对,着重审核涉镇街责任状签订的法律政策依据,并与区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审,取消没有法律政策依据、权责不对等的涉镇街责任状事项。

       二是动态调整,签订环节流程化。落实下沉责任审核备案机制,涉镇街责任状事项的新增、变更、取消由区级责任部门单位提出,填写《东营区涉镇街责任状事项审核备案表》,并报区编办、区政府法制办审核备案后实施。区编办牵头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职责任务调整情况,对涉镇街责任状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凡是能通过督查、日常考核、综合考核等形式进行管理的,原则上不再签订责任状。

       三是建立清单,落实责任制度化。《东营区涉镇街责任状事项清单》公布东营区涉镇街责任状事项共18项,涉及13个部门单位。责任状事项科学界定了基层责任,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本着工作需要,权责一致、职能匹配的原则,合法、合规下沉。区级相关部门对基层下沉责任事项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依法承担区级执法、跨区域及重大事项监管责任。

版权所有:东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鲁ICP备16024454号-1 电话:0546-8225487 举报电话:1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