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及2016至2017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的审计整改报告
点击:55120 发布时间:2018-06-25 所属分类:信息公开 上传单位:办公室  作者: 打印
       自2018年4月,区审计局对2017年度预算执行及2016至2017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2018年5月8日,区审计局下发了审计报告,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接到审计报告后,区编办高度重视,对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并结合当前部门实际,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决算草案编制及决算公开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通知》中指出,决算草案编制不实。有关整改措施:将认真执行预算和决算编制要求和规定,根据区财政局相关规定,完善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学习,丰富财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严格落实预算及决算各项规定和程序,确保会计信息全面、真实、完整。
       二、信息系统及相关业务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整改反馈报告中指出,对人员超编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区编办对人员超编单位未及时发现和处理。造成部门超编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全区范围内的精简压缩编制,2014年,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控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意见》(鲁办发〔2014〕4号)明确提出的“精简压缩一批行政事业编制”文件精神,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精简压缩编制,全区共收回行政编制29名、事业编制119名,精简编制后,造成部分单位人员超编。二是历史原因造成人员超编。早起机构改革,牛庄区撤销时,将部分乡镇划归我区,大量人员一并整建制划转我区,造成我区部分镇(街道)至今仍然处于超编状态。三是中小学学校规模布局整合调整造成超编。离任审计时,全区中小学校核定编制1833人,实有在编人员2104人,超编271人,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校普遍超编,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布局调整造成的,大量农村中小学校撤并后,教师出现超编。在超编的271名教师中,80%以上的人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的人员,这部分教师年龄老化,知识结构不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因而,造成了各中小学校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学科性缺编严重的问题。
有关整改措施:一是严格审批用编进人计划。对于存在超编情况的部门单位,不予批准用编进人计划,待通过自然减员、人员调整等方式出现空编时,再考虑给予批复用编进人计划。虽然我区中小学教师总量超编,但在用编进人时能保障空编进人,不存在超编进人的问题。二是建立全区中小学校周转编制专户。为了解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我们统筹全区编制资源,抽取60个事业编制设立全区中小学校周转编制专户,为那些个别学科教师缺乏严重的中小学校调剂编制、招考人员。三是招聘合同制教师缓解中小学超编现象。2015年-2017年,我区按照《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关于东营市中小学合同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东人社发〔2015〕4号)开始招聘合同制教师,不再招考事业编制教师,全区中小学在编教师随着自然减员逐年减少。2015年全区中小学超编529人,2016年全区中小学超编487人,2017年全区中小学超编288人,中小学超编数量正在逐年递减,在未来几年内这一问题将得到彻底的解决。
       三、 其他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通知》中指出,混编混岗较为突出。前期,为解决上述问题,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编办、区人社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包括混编混岗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并适时对各部门单位进行抽查。2018年5月,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编办、区人社局对部分部门单位开展了选人用人巡查检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为有无混编混岗问题。通过一系列检查督导,我区混编混岗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在下一步工作中,区编办将会以此次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充分认识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制度制约,以审批促整改,以整改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纪律要求,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东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鲁ICP备16024454号-1 电话:0546-8225487 举报电话:1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