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办扎实规范“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为基层减负
点击:22212 发布时间:2019-03-15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上传单位:办公室  作者: 打印

       中央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年初,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议对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东营区委编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清理涉镇街责任事项,规范镇街权责清单,科学界定“属地管理”适用范围,进一步明晰层级事权关系,切实为基层减负。

       (一)找准突破口,全面清理规范涉镇街责任事项。把清理规范涉镇街责任状、责任事项作为科学界定“属地管理”适用范围的突破口,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组织专题调研,摸清摸实摸透“属地管理”工作状况,从区直部门单位、镇(街道)两个层面,共梳理汇总全区涉镇街责任状22个、责任状事项32项,属地管理事项24项。为确保所有事项均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政策依据支持,区委编办联合区法制办对所有事项进行了审核清理,共取消责任状2个、责任状事项2项,合并责任状事项10项,并公布《东营区涉镇街责任状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清理规范后,共保留涉镇街责任状20个,属地管理事项24项。制定出台《关于清理规范涉基层责任下沉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厘清区级和镇(街道)两级职责权限,完善镇(街道)责任清单,坚决清理不合理下沉至镇(街道)的责任事项。

       (二)打好组合拳,着力规范完善镇街权责清单。一是规范有序放权。2016年11月,制定印发了《东营区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各镇共同行政权力事项116项,责任事项48项,追责情形46项;各街道共同行政权力事项38项,实现了镇街权责清单全覆盖。2019年2月,向各镇(街道)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78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向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下放行政权力事项350项。二是积极稳妥承接。进一步规范承接程序,加强承接力量,优化服务流程,镇(街道)根据放权事项清单逐项与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沟通、对接,制定承接落实方案,明确交接程序,厘清责任边界。强化区直有关部门对镇(街道)业务培训和行业指导,积极协调解决放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下放权限落实落地。三是强化动态调整。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明确行使权限,完善监管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对放权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2012年以来已调整镇(街道)管理权限4次。

       (三)持续抓规范,切实为基层减负降压。根据“权责一致”,厘清责任边界的相关要求,结合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镇(街道)权责清单,完善镇(街道)放权目录,建立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优化权力下放结构,杜绝简单的以“属地管理”名义将责任下移,搞“降格落实”“悬空落实”。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即放、权责一致”的原则,根据“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的要求,进一步厘清区、镇(街道)的职责边界,明确相关法律政策依据,完善责任下沉审核备案机制,规范放权流程,确保有序运转。区直部门单位制定对责任事项相关指导与监管措施,突出宏观管理、协调调度职责;镇(街道)规范承接运行制度,落实管控责任和属地监管职责,确保承接落实到位、运行高效顺畅。

版权所有:东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鲁ICP备16024454号-1 电话:0546-8225487 举报电话:1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