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办落实“三个加法”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点击:21954 发布时间:2020-04-02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上传单位:办公室  作者: 打印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作用,东营区编办通过优化服务,跟踪管理,强化检查,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精准性,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明白纸”+“云答疑”,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编制《东营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出入编办理流程》《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指南》,对办理各类手续需提供的材料及流程进行详细解读,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维护要求和操作步骤一目了然,基本实现了线下业务“一次办”,线上业务“马上办”,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积极畅通各类答疑渠道,各部门单位在实名制数据维护中遇到问题时,既可以通过电话咨询,又可以通过网上咨询。同一个问题集中解答,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的体现解决步骤,形成良性互动,提高了问题解决效率,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随时随地“有问即答”。

       二是“动态调整”+“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编制机构调整变化清单和人员调整变化清单,详细记录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和实有人员变化情况,并根据机构编制文件、干部任免和工资联审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每月以变化清单为依据,校对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和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根据校对结果,建立各部门单位实名制数据问题台账,逐条记录机构、人员未调整到位情形,及时反馈至有关部门单位,要求其提交延期办理说明,并限期调整到位。通过清单式管理和问题跟踪办理,让各部门单位充分了解哪些工作“应做”、“已做”、“未做”,提高其对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效提升了实名制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真正做到了“让真数据说真话”。

       三是“定期分批”+“线上线下”,进行“地毯式”核查。为准确掌握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变化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实名制数据核查,各部门单位填报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表,同步查缺补漏,维护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按照党委、政府、群团、法检、教育、卫生、镇(街道)等系统类别,分批次对实名制数据进行核查校对,做到年度内核查全覆盖。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核查机制,通过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跟踪各部门单位已退休、辞职、辞退等人员的编制核减情况和新增、调入人员的信息录入情况;同时,抽取部分单位进行现场核查,查阅机构编制管理证和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维护情况。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了检查督导全覆盖,做到了重点部门重点检查,重点问题督导解决。

版权所有:东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鲁ICP备16024454号-1 电话:0546-8225487 举报电话:12310